大庆拼团购房245群(76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33人申请入群

回望历史 中国古代也有高房价和限购令

发布时间: 2016-11-28 14:58:35

来源: 大庆网

分类: 本地楼市

428次浏览


提起现在的房价,相信很多人都会“望房兴叹”。政府为了调控房价,也是接连出台“限购令”等诸多政策。其实,回望一下历史,在古代也一样有高房价、限购令,也有房奴、蜗居。

古代有趣的“限购令”

我们从西汉说起,汉初,天下大定,百废待兴。统治者采取“轻瑶薄赋,休养生息”的政策,以求维护社会稳定,人民安居乐业。因此,如何让老百姓“有房住”也就成为了当权者的难题。

于是朝廷颁布了一系列的政策:规定居民的宅基地由官府统一分配,一户家庭只能有一块宅基地。同时又出台了“限购令”:其一,规定“受田宅,予人若卖宅,不得更受”。就是说你可以把分配给你的宅基卖掉,但是千万别妄想能再申请到其他宅基。其二,规定“不比其宅,勿许”。如果你想买房子可以,但是必须是紧邻现在居住的地方。

较之汉初这么严格的“限购令”,唐朝的限购政策温和了许多。唐代规定“天下诸郡,应已亲邻买卖。”意思是,要买卖房子可以,但是必须的先问过族人或亲邻同不同意,如果他们不答应,买卖也就行不通。

看到这里,其实我们发现——原来我们的先人们早就懂得限购了。

古代房价亦“坑爹”

很多人受古装剧中深宅大院的影响,试想着若能穿越回古代买一个那样的房子,那该多好!下面要讲到的,估计也让有这种想法的大失所望,因为古代房价也照样“坑爹”。


据史料记载,宋朝时房价高得令人不敢相信——成套住房售价从500至1000贯不等。如果以米价换算,当时的一贯钱相当于现在的300-600元。如果取平均值450元,那么宋朝的房价如果是500贯,就是现在的22.5万元,如果是1000贯,则相当于现在的45万元。房价着实也不便宜了。

古代名人也“房奴”

提起诗人白居易,几乎无人不晓。但很少有人知道,这位大诗人也曾被高房价压的抬不起头。白居易28岁时考中举人,29岁时便中了进士,32岁参加工作。职务是“校书郎”,负责中央校对一些官方文件。官司位相当于现在的县长级别。按理说这个官也不算小了,但遗憾的是这位大诗人,月工资只有一万六千钱。工资低也就算了,问题是作为“西漂”(唐都长安)一族的白居易,在京城没有固定住处,只得租房子住。好不容易在长安市郊租了四间房屋,又因为距离上班地点太远,不得不买马代步;另外,家里很多杂务也要有人整理,只得再雇两个佣人。这样算下来,每月的开支大概就是七千五百钱了,剩下八千钱左右,可怜的“校书郎”省吃俭用,存了十年的钱,也没能在“首都”买下一套房子。思来想去,白居易只得在长安城附近的渭南县买了一处房子,这里房价较首都便宜多了。

相比于白居易而言,宋代苏轼的哥哥苏辙也被买房折腾的够呛。退居许州后,看到好友李方叔建造了30间房子,羡慕不已地说“我年七十无住宅……不如君家得众力,咄嗟便了三十间。”。于是决心要给自己弄一套体面的房子。结果房子盖好了,但自己几十年的积蓄也花完了。他为官一生,他做了一生的“房奴”呀。

古代也有“蜗居”

宋初,有个叫陶毂的大学士,他这样描绘了老百姓的住房紧张情况:“四邻局塞,半空架版,迭垛箱笼,分寝儿女”。意思是说,房子太小了,只能在屋顶和地板的中间加一屋,隔成“复式楼”。卧室太小放不下床,就把箱子、柜子拼起来让孩子们睡。这样看来,古代的“蜗居”跟现在的还真是一样的。

相关推荐:2017房价走势最新消息人民币贬值对房价的影响房产增值税如何征收

责任编辑: xulin

团购报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