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庆拼团购房147群(133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74人申请入群

毛大庆建议保障和监管提前到位支持蓝领公寓

发布时间: 2018-01-26 00:00:00

来源: 财新网

分类: 房产时评

4387次浏览


2017年底中央经济会议之后,租赁成为2018年楼市热词。

作为北京市政协港澳台侨工作顾问,优客工场董事长毛大庆昨日(1月22日)建议,北京市大力推动长租公寓类产品形成多元化市场。

毛大庆表示,未来长租公寓应形成三个产品系列,分别对应蓝领、白领和高端科技创新人才三类客群主体,要以蓝领公寓代替群租房、以白领公寓促进城市旧房改造、以人才公寓吸引高精尖人才。

2017年7月,住建部会同发改委、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《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》,开启了租赁市场改革的脚步。 2017年底,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8年房地产基调,其中之一是“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,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,支持专业化、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。”支持租赁市场发展将是2018年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。

毛大庆强调,长期租赁一旦成为一线城市主流的居住趋势,将对楼市整体结构起到标本兼修的作用。

针对蓝领公寓,毛大庆认为,北京市目前的蓝领公寓主要在产业园周边布局,市场空间很大,但城市整体供应量与承租人价格接受度并不完全匹配,这导致群租房屡禁不止,为城市安全埋下隐患。他建议,政策应从保障和监管两个方向提前到位,支持蓝领公寓发展,例如政府可考虑提供适当政策补贴。

2017年11月18日,北京大兴区一所出租公寓失火致19人遇难。事后北京市大量清理违规群租房清理。业内人士称,房屋有效供应在减少,最终导致租金上涨。

毛大庆认为,相比群租房,蓝领公寓按床位租赁,可以降低整体租金水平,而且相比群租房,公寓产品在消防、租户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更有保障。

一家房企的高管对此持不同意见。他认为北京应优先考虑城市的发展目标,其次是人口结构,最后才是居住形式。该人士告诉记者,北京并不缺乏蓝领工人,加上北京制定有控制人口目标的规划,政府扶持蓝领公寓的愿意并不会太强。

针对白领公寓,毛大庆建议,从优秀的长租公寓产品中再次选拔,对于推进城市改造有巨大影响的白领公寓,给予公积金、税收、市场监管放宽等方面的政策倾斜。而对于高端人才公寓,毛大庆建议,政府主导和市场化运营要结合起来,由房地产开发商或运营商提供标准化服务,政府分摊部分运营成本,保持人才公寓价格方面的竞争力。

“主要在要政策, 要补贴是其次。”针对毛大庆的建议,一位大型房企地产投资人士评论说。他认为,毛大庆所提建议,以降低长租公寓的政策门槛为核心,比如降低蓝领公寓的审批和规划门槛,减轻白领公寓经营者负担,以及放宽商改住限制等。他预计,2018年全国“两会”期间,会有更多关于租赁市场的议案、提案出现。

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(601155.SZ)副总裁欧阳捷告诉记者,目前长租公寓的关键问题是没有有效的盈利模式,核心问题是地价太高。他指出,只有降低地价,下调税费,才能提高长租公寓的投资回报率,推动更多企业和资本开发租赁产品。

前述地产投资人士表示,政策会对长租公寓新入局的玩家有一些吸引力,但主要还是利好现有玩家。

此外,由于政府不一定愿意增加财政支出,预计市场还会以市场竞价为主,政府直接补贴为辅。

责任编辑: liangchunmei

团购报名